油气线路管道应力分析培训会圆满结束

       六月底的北京骄阳似火,广大油气线路工程师们的学习热情也同样高涨。在俄罗斯线路和应力分析专家悉心的讲解和分享中,参会学员们认真聆听、踊跃发问、积极讨论,困扰国内油气线路设计多方面的问题都获得满意的解决方案和思路。两天来,从美国和俄罗斯线路设计规范体系到管道失效控制要求,从线路管道力学特征到有限元力学模型模拟,从工程实践案例分享到各种特殊案例的处理,两位专家高效的完成了预定的课程。同时对油气线路敷设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如土壤沉降、滑坡、地下高水位、地震断裂带穿越、整体和局部失稳控制、HDD(水平定向钻穿越,全部采用套管保护)、道路穿跨设计等都作了详细剖析,尤其针对俄罗斯常见的永冻土和季节性永冻土线路敷分享了典型的设计案例和处理措施。

       在课程问答环节,针对国内油气线路设计人员比较关心的弹塑性大应变设计方法,课程中同样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和国外相关的应用情况。俄罗斯大学教授开发出弹塑性设计理论和软件,但没有获得规范管理机构应用批准,俄罗斯普遍不采用弹塑性设计方法,严格遵循规范规定弹性设计原则。对管道吊装落沟工况分析,两位专家介绍了俄罗斯的线路安装规范和需要做出吊装分析的情况,明确吊装分析和方案师施工方职责,并有详细完整吊装施工规范,针对特殊调整分析,也是施工方用START软件做吊装分析,决定吊装方案。针对线路FEED阶段是否需要实施全线路应力分析问题,两位专家也明确FEED阶段不做任何管道应力分析,FEED阶段仅仅决定敷设方案,详细的应力分析应在施工图阶段展开,施工图详细线路分析也是根据具体情况做局部或全部线路分析。针对线路与场站收发球筒模型的分析边界、锚固墩设置方案问题,授课老师同样给出了应用场景及详细设计对比建议。

       通过本次培训会的举办,参会学员不仅学习到俄罗斯线路设计和分析技术和处理问题方法。同时了解到俄罗斯线路设计,应力分析详细情况。俄罗斯油气资源丰富,多年来建立了大型密布全国得输气管网。俄罗斯在19世纪80年代就建设完成了亚马尔和乌连戈依连接俄罗斯内地和欧洲的直径为1420mm的天然气中央输送系统,面对当时美国的制裁和限制,实现了大规模油气线路和配套场站工程建设,并且稳定安全运行至今。俄罗斯地域辽阔、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永冻土和季节性永冻土,沼泽地带,河流穿越,地质滑坡和沉降频发地带敷设都带了诸多挑战,在油气线路工程建设,运维经验方面,俄罗斯的相关技术仍然是世界一流水平。

       俄罗斯同时拥有全面详细的油气线路设计施工规范和线路应力分析软件,其中具备独特且专业埋地管道分析能力的START-PROF软件始终被广泛应用于俄罗斯油气线路应力分析,该软件拥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在俄罗斯油气线路设计及石化装置管道应力分析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两天的培训短暂而精彩,会议培训过程学员和俄方专家不断提问,交流经验,学员收获满满,期望在未来,国内油气线路设计和分析技术能有更大提高和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