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体管道输送系统流体分析培训会成功举办

       北京艾思弗公司于23年11月27日至28日成功举办了浆体管道输送行业的AFT软件培训会,来自十多家公司的技术专家参加了本次AFT软件培训。专家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会收获颇丰,学习到了浆体管道输送的设计方法和优化方案,了解了浆体管道输送的多种国内外算法及浆体管道输送算法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还试用了AFT软件及了解到如何应用AFT强大全面的功能进行浆体管道输送的工艺计算。国内浆体输送设计,软件不再是障碍。

       培训会上,艾思弗公司不仅详细讲解了AFT软件中非沉降型浆体算法:宾汉体法、幂法则、赫谢-巴克利和同质放大法;还讲解了国内外的沉降型浆体算法:四层法、威尔逊(两层法)、瓦斯普、刘德忠、费翔俊等算法。AFT 软件浆体算法涵盖计算细颗粒、粗颗粒,均质流、非均质流、分层流和固定床各种流形的算法,覆盖了各种非牛顿流体、煤浆、矿浆输送、尾矿回填、港口疏浚等众多行业的浆体输送。

       AFT变物性功能可模拟浆体输送的全过程,清水输送模型、水推浆模型、浆推水模型、全浆模型,根据输送不同介质的生成水力梯度与标高的曲线,帮助用户直观查看浆体管线是否发生汽蚀,泵扬程是否合理、消能站选型方案及管道路线的优化选型。对大家关切的粗颗粒、高浓度、大落差及自流输送系统起到决定性作用。

       培训会上,何建明博士将多年累积的国外先进设计经验和方法分享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大量的实际浆体管道输送项目的工程经验,针对自流系统和大颗粒系统具体案例进行剖析。浆体输送系统中除了浆体流变实验外,工艺管道路线优化选型是最为重要的。不同的选线和选型方案,造价费用可能相差10倍,甚至更多;由于离心泵水力机械特性,在输送浆推水或水推浆时,泵出口压力是不同的;反复阐述往复泵和离心泵系统的区别;浆体管道输送系统停泵和关阀水锤分析时,不能采用呼吸阀来消除管道系统的负压问题,对正压水击诱发的高压提出解决建议和方法。

       AFT 软件通过修改路由、优化部分管道管径等完美的应用水力梯度曲线和标高直观的呈现了路线优化方案,软件计算结果与实际项目的结果吻合良好,印证了优化后的造价很低方案的可行性;AFT模拟水推浆和浆推水时,泵出口压力确实有较大差异,有可能会导致管道上某处出现汽蚀;AFT模拟浆体管道系统关阀或停泵水锤时,管道确实有负压存在,但是存在的时间很短,不会对厚壁的浆体管道造成破坏,反而正压较大时会对管道造成爆管的风险,因此从软件分析的结果来看,呼吸阀也没必要设置。

       从何博士分享的工程经验来看,浆体管道输送系统的水力学分析必须要有先进分析软件才能完成,国内一直苦于没有浆体管道输送方面的专业软件,从而导致很多浆体管道输送项目的路线优化不足,导致造价较高和消能站设计不太合理。在这次培训会上,何博士提到的浆体管道输送的设计要点,AFT软件都能满足要求,并且还有很多功能完全超出大家的想象,比如AFT经济费用计算功能可根据用户选择的不同管径和浆体浓度对浆体管线进行优化选型,不仅可计算管道和泵的材料和安装费用,还可计算泵的耗电费用,协助用户设计出运营10年或20年费用最优的浆体管道输送方案,经济分析和水力分析一并完成。

       通过这次培训会,参会专家们不仅了解了国外浆体管道输送的很多经验和设计要点,还学会如何应用AFT软件中国内外算法和软件功能解决浆体管道输送项目的问题。参会专家们一致认为,AFT软件是浆体管道输送行业完美的解决方案。

       目前,浆体管道输送行业的很多人对软件改进和优化设计的作用和意义的认识十分有限,浆体输送的系统性设计能力和技术方面较为欠缺,亟待提高,所以推进浆体管道输送技术进步仍然任重道远,挑战不小。未来还需要大家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和发展!早日让国内浆体管道输送设计和工程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